Tuesday, October 19, 2004

 

新电信国际化道路不平坦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研讨会
  新电信国际化道路不平坦

● 许丽卿

  新电信集团总裁李显扬说,该集团国际化的道路并不平坦,有起有落,但是前面所吸取的经验对后来的成功有很大的帮助。

  他说,新电信的海外项目是从小做起,80年代末展开的第一个海外项目是在毛里求斯投资传呼业务。这个项目于97年11月脱手,并有盈利。

  “谁也没有想到新电信的第一个海外项目会在毛里求斯,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小的市场,新电信在当地的用户只有1000名,赚了点小钱,但这个项目对新电信来说却非常重要,因为新电信从中学习到如何同外资进行谈判、如何向合作方提出条件,做好准备走向海外。”

  李显扬昨天在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主办的一项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同与会者分享该集团国际化的经验时指出,从毛里求斯第一个小项目做起,新电信后来慢慢进入欧洲市场,逐渐加大海外投资项目。

  李显扬将新电信的国际化走向成功道路,归功于该集团管理层具有远见,第一个海外投资项目虽然小,但却对长期的发展却起了很大作用。他说:“在国际化的道路上,有些项目亏钱,有些赚钱;有些则是经过一些时间后,才取得飞跃的成绩。”

  他举例说,新电信于94年在菲律宾投资的环球电信(Globe Telecom)项目,最初的几年确实亏了钱,媒体当时就在质疑新电信何时会“收拾包袱回家”,但新电信却坚持留下来。而后来菲律宾的手机收费“预付”方式扭转了新电信的劣势,因为这降低了电信供应商的成本,新电信在菲律宾的手机业务也从此蒸蒸日上,到目前已成为菲律宾三大最赚钱的电信公司之一。

  他认为,只有不断尝试,吸取经验,才能证明当初的决定是否正确。“菲律宾环球电信的投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起初我们失败,后来扭转了劣势,并取得了盈利。”

  对于新电信集团海外投资有如此的骄人成绩,李显扬认为,这是新电信采取务实的态度来进行投资,同合作方争取的是在管理层有说话权,而不是像一些业者那样争取控制管理层。另一个因素在于新电信集中发展核心业务,不涉及电视内容或广播等业务。“因为我们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集中发展电信业务,绝不碰一些非核心业务。”

  他也提到,新电信在选择合作伙伴时非常谨慎,进军亚洲市场必须冒的一个风险是合资,一旦与合作方意见相左,很容易陷入严重的困境。“新电信谨慎选择合作伙伴,在拟定合作协议时也持谨慎态度,所以才能取得双赢。”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