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7, 2005

 

18人获颁汉语桥奖学金超过一半是学生 可到中国留学

logo 新闻:新加坡 2005-02-22

18人获颁汉语桥奖学金
  超过一半是学生 可到中国留学

● 王慧容

  参与去年9月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的2000多名考生当中,有18人获颁“汉语桥”(HSK)的奖学金,而超过一半是中学和初级学院的学生。

首次有中学生

获HSK奖学金

  这是新加坡首次有在籍中学生获得HSK奖学金。

  “汉语桥”奖学金是由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汉办)为奖励HSK成绩优秀者而颁发的赴中国留学的全额奖学金。该奖学金包含在中国留学期间的学费、基本教材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等。

  在本地承办HSK的是科思达教育集团。中国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科思达)高级经理蓝敏娟指出,往年该奖学金的得主只有一、两名,到中国留学的期限为10个月(一学年)或5个月(一学期)。

她说:“今年,国家汉办首次颁发1个月的奖学金,为的是使更多的考生有机会获得奖学金到中国留学,在学习中华语言文化的同时,亲眼目睹、感受和了解飞速发展的中国。”

  除了学生,今年其余的奖学金得主是工作人士,包括传媒界工作者、教师、律师以及其他行业人士。他们将于6月学校假期到上海复旦大学留学一个月。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将特别为18名奖学金得主设计留学课程内容,包括中国语言文化、中国概论等专业课程。

  汉语水平考试分为HSK基础(1-3级),HSK初、中等(3-8级)和HSK高等(9-11级)共三等11级。

  去年参加HSK的2000多名考生当中,有超过一半是在籍中学生,大多是报考初中等的考试。据参加考试的学校透露,学生们大多能考获HSK8级的优异成绩。

  其中一名奖学金得主、中正中学总校学生黄淑榕(14岁)说:“HSK可以鉴定我们的华文水平,也增加了我对华文的信心。可是考试不是那么容易,不是读死书就能考好的,而是要经过长年累月,读课外读物来提升水平。”

唯一学生考获

高等11级特优成绩

  德明政府中学中四生郭鸣秋(15岁)是唯一考获高等11级特优成绩的学生。他原籍中国北京,自小就到新加坡求学,已是新加坡永久居民。领取奖学金到复旦求学的意义,对他来说和道地的新加坡学生一样重大。

  他说:“我大概在五、六岁就到新加坡了,而且不常回中国,因此对中国的文化还欠缺了解。

  “到上海去,可以让我更明白中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如果以后我要到中国发展的话,可以更了解如何在经济上和中国人更好地协调。”

  根据汉办定下的规则,持中国护照者要获得奖学金必须是学前到海外定居或学习的人。

  HSK是测试第一语言非汉语者汉语水平的系列考试。它考查考生在院校学习或在政府部门、企业及其他机构工作等环境中运用汉语进行交流和沟通的能力。

  配合HSK颁发的“汉语水平证书”是海外学生进入中国大学学习及免修相应级别汉语课程的证明,同时也是全球各机构在招聘汉语工作人员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去年的HSK首次吸引了学校派学生参加,今年参加HSK的学校有增无减。除了华文水准较强的自主中学和特选中学有意让学生接受这个国际汉语水平的测试,一些邻里中学也鼓励学生参加,考取一纸受国际认可的汉语水平证书。

  辅华中学母语部主任张淑芝说,学生可以通过多一种考试了解自己的水平,建立信心。该校没有强制学生参加HSK,但从中四生对有关的说明会热烈的反应来看,报考今年HSK的中四生至少会有50个。

  她说:“虽然HSK的进行方式和华文会考不同,但学生经过训练后,相信能够应付。”

  蓝敏娟说,有近20所学校已经或计划集体报考今年4月及9月的HSK,预计考生总数会超过去年。

  科思达今年9月也计划推出有关HSK专项考试,例如HSK(少儿)。想要更了解有关HSK的信息,可拨电63425663或6342562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